1-2. 色彩類型

所謂的色彩類型就是指,數位影像圖檔擁有色彩數目的多寡,PhotoImpact 一共支援了五種數位影像的色彩類型,

分別為 黑白模式、256灰階模式 、16色模式、256色模式、全彩模式

圖一

 

黑白模式(1位元影像):

這一類型的影像是以1bit來表示色彩顏色(1 bit就是0與1,可以表示兩種顏色),也就是說,每一個像素所表現出來的顏色不是黑就是白。但是有些黑白的影像看起來好像有一些深深淺淺的灰色參在圖片中,這只是利用像素點的疏密排列造成我們視覺上的錯覺罷了,只要我們將影像放大來看,每個像素點仍然只有黑色或白色。通常我們很少會用到黑白的影像,除非是拿來做一些特殊的視覺效果,或者是要減少檔案的容量,因為黑白影像只用1bit來表現顏色,因此在相同尺寸下,黑白類型影像所需的檔案容量是所有影像類型檔案中最小的。

圖二

256灰階模式(8位元灰階影像):

這一類型的影像是以8bits來表示數位影像的色彩 (8bits就是2的8次方,即256個組合,可以表示256種顏色),也就是從黑色到白色之間參著深深淺淺的灰色,而這些灰色一共有256個色階,所以只要是由黑、白或者是深淺不同的灰色所構成的影像,我們就稱之為灰階影像,灰階影像所呈現的結果就像是畢業大頭照或黑白相片一樣!

圖三

16色模式(4位元彩色影像):

由於影像最多只能夠表現出16種顏色((4bits就是2的4次方即16個組合, 可以表示16種顏色),所以影像所呈現的品質較差。

圖四

256色模式(8位元彩色影像):

此種類型的影像模式一共只能顯示256種顏色,(8bits就是2的8次方,即256個組合, 可以表示256種顏色)。一般來說,256種顏色已足夠應付大多數的影像,因為人的眼睛是很難去分辨出色彩上的一些細微差別,除非是人物照、風景照或漸層色表現的影像,由於這些類型的圖片它們的色彩比較豐富,必須用全彩的模式來呈現 ,至於其他類型的圖片,用全彩或是256色來表現,視覺上是很難看出有什麼樣的差別。為什麼要這麼斤斤計較256色模式或全彩模式呢?因為一張數位影像圖片檔在不壓縮的情況下,使用全彩模式及256色模式,光是檔案資料量的大小就差了三倍之多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網頁上所看到的圖片,有些是用256色模式來呈現的原因。

圖五

全彩模式:

一張全彩的影像,每個像素都是由R(R指的是紅色red)、G(G指的是綠色green)、B(B是藍色Blue)三原色所混合而成,而RGB又分別各佔了8個bits的空間,這意味著每個RGB均有256階的顏色定義,因此每個像素都佔了24bits的顏色空間(24bits就是2的24次方,即1677萬個組合, 可以表示1677萬種顏色組合),所以一張全彩影像能顯示的色彩共有1677萬色。業界所稱呼的全彩模式、24位元模式、1677萬色其實都是指同一個定義。由於全彩影像在色彩的表現上非常的豐富、完整,所以影像的檔案所需的容量也就相對地跟著變大。一般而言,640x480大小的影像需900KB的儲存容量、800x600大小的影像需1407KB ,而A4版面大小的影像檔則需多達25,488KB的儲存容量。

圖六

附註:

全彩模式是影像處理軟體所採用的主要顏色模式,所有影像處理相關的指令及功能,也只有在這個模式下才會全部被啟動成可用狀態,這也意味著,當開啟某些非全彩模式的檔案時,必須先將該數位影像檔轉換到這個模式下,才可順利地進行影像處理及編輯。

圖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