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4. 點陣圖與向量圖

電腦圖案一般分為:點陣圖、向量圖。

點陣圖(Bitmap)

是由稱作像素的單個點組成的。當放大點陣圖時,可以看見構成整個圖像的許多小方塊。
點陣圖的圖檔大小由

1.圖案長寬大小(英寸),

2.解析度(每英吋多少像素 PSI),

3.顏色(色彩品質)及圖檔的真實或失真情形等決定。


點陣圖的圖檔類型很多,如bmp、pcx、gif、jpg、tif等。
點陣圖形編輯軟體。如:PhotoShop、PhotoImpact、小畫家等。

圖一

向量圖

由一群可輕易改變大小、品質,直線與曲線皆不會變形,效果極佳,為使用數學方式來定義

如Adobe Illustrator之類的向量繪圖軟體,產生的是向量圖像,是以稱為 「向量」的數學物件定義之直線及曲線所組成 。向量依照圖像的幾何特性來描述圖形。例如,在一向量圖像中的腳踏車輪胎,是由數學定義的一個圓組成,此圓使用指定的半徑,並位於特定的位置,且填滿指定的顏色。您可移動輪胎、 改變其大小,或更改其顏色,而不會對圖像品質有所影響 。
向量圖像與解析度無關 ,換句話說,它可縮放為任意大小,且用任意解析度列印至任何輸出裝置,而不會遺失其細節或清晰度。因此,對於文字(特別是小字),或不論縮放比例為何,都必須線條清晰之鮮明的圖像(如商標),向量圖像是最佳的選擇。

由於電腦螢幕是以格點方式顯示影像,因此向量和點陣影像在螢幕上都是以像素方式顯示。

圖二

圖三(由圖二放大)

點陣圖 向量圖
特色 以像素 (pixel) 紀錄圖像內容,色彩與光影有細膩的表現,可以模擬相片般的品質。 以數學運算的方式產生的圖像元件,可隨意縮放,圖檔小且不影響畫質。
限制 圖像放大畫質不良、圖檔較大 無法表現細緻的光影變化
軟體 Phtoshop 、 PhotoImpact 、 Painter(小畫家) CorelDraw 、 Illustrat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