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5. 數位影像的取得

既然要有數位影像才能做影像處理,在我們瞭解了什麼是像素,什麼是解析度,以及點陣圖與向量圖的差異後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要如何取得數位影像。一般來說,數位影像的取得方式不外乎以下這五種:

透過掃描器掃描取得: 掃描器(Scanner)大致可區分為入門型及高階型兩種。入門型的只要兩千多塊的光景,就可以買到一台不錯的掃描器了。選購掃描器比較要注意的是掃描器的光學解析度,至少要達到300dpi的硬體解析度,至於掃描尺寸的大小,並不是太大的問題,只要分段掃描後,再利用影像處理軟體接合就可以了。

透過數位相機拍攝取得: 近年來數位相機越來越普及了,有時候訂訂雜誌就可以得到一台數位相機,只不過解析度小一點(在數位相機裡是用拍攝取樣的「畫素」來表示解析度)。跟掃描器一樣,在選購數位相機時,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硬體解析度,因為數位相機的好壞,取決於影像拍照取樣解析度的高低,不過解析度的高低也決定著數位相機的價格。

購買合法的光碟圖庫: 市面上販賣的光碟圖庫不勝枚舉,不但價格便宜、種類繁多,而且到處都買的到,而且圖片的品質也大多有一定的水準,可以說是取得影像又快又好的方法。

從網路上抓取: 隨著網路的普及,資訊交流越來越方便,我們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放在網路上供各方瀏覽,當然也可以看到其他人所製作的作品。在網路上有很多熱心網友提供了免費下載影像的服務,只要在網路上逛逛就可以抓到很多圖片,讀者也可以看自己需要那方面的影像,透過搜尋引擎找到網站就可以了。但若要加工再製,則要注意著作權的法律問題。

自製影像: 這是取得數位影像最省錢的方式。有人可能會覺得自己製作數位影像是件困難的事,其實一點也不,只要用對軟體,再加上些許的努力,你也可以製作出美美的數位影像喔!